1. 為什麼部份海鮮產品外面會包著一層冰?
答:  

海鮮產品首重的就是鮮度,所以部份的海產在急速冷凍後都會在產品外層鍍一層薄冰, 目的在防止海產品本身水份的流失,同時也能保持產品最佳的鮮度。

最常見需要包冰處理海產就是魚蝦蟹類,如未經鍍冰處理,蝦子本身的水份很容易在冷凍的過程中流失。

   
2. 海鮮儲存的方法?
答:  

魚有淡水魚和海水魚之分,市場供應的淡水魚一般都是活的,而海水魚以凍的居多。放入電冰箱儲藏的魚,質量一定要好,新鮮硬結,解凍後就不宜再放入冷凍室作長期儲藏。

對於鮮魚,則應先去掉内臟、鱗,洗淨瀝乾後,分别用保鮮袋或塑料食品袋包裝好,以防乾燥和腥味擴散,然後再放入冷藏室或冷凍室;凍魚經包裝後可直接儲入冷凍室。與肉類食品一樣,必須採取速凍。
熟的魚類食品與鹹魚必須用保鲜袋或塑料食品袋密封後放入冰箱内,鹹魚一般儲於冷藏室内。

冷凍新鮮的河蝦或海蝦,可先將蝦用水洗淨後,放入金屬盒中,注入冷水,將蝦浸没,再放入冷凍室内凍結。待凍結後將金屬盒取出,在外面稍放一會兒,以水沖刷一下, 即可倒出凍結的蝦塊,再用保鲜袋或塑料食品袋密封包装,放入冷凍室内儲藏。

   
3. 如何選購海鮮?
答:  魚類:  

魚的眼球凸起透明,黑白分明、魚鰓鮮紅整潔;魚的顏色有光澤,沒有變 色;鱗應完整無缺,緊貼魚身,肉身有彈性;除魚腥味外,不應帶其它異味 。

 蝦類:  

蝦頭與蝦身要緊密連接,色澤透明,外殼光滑;蝦肉應堅實富彈性;如外觀看不出異狀,但蝦身已全變黑或頭腹斷裂時,表示含有防腐劑,不可購買。

 蟹類:  

當然要挑生猛活潑的,按壓蟹蓋,輕捏近蟹肚的蟹螃,可分辨肉質的結實度,比較堅硬者,及較重身的話,肉質亦較結實肥美;羔蟹則應選蟹蓋邊緣是黑 色及無空隙,才是頂角羔蟹。

   
4. 冷凍海鮮與冷藏海鮮之差別?
答:  

冷凍海鮮是保存在-18度C以下而冷藏海鮮是保存在3~5度C的海鮮。冷藏海鮮之賣相較好看,被一般消費者認為是新鮮的海鮮,因為其賣像好、視覺新鮮,但海鮮含有高比例的蛋白質,是很容易腐敗的食物,應使用冷凍的保存方法才可以讓海鮮的鮮度停留在最新鮮的狀態,但一般而言冷凍海鮮賣像不好看,被消費者誤認為是不新鮮的海鮮才放置冷凍。

一般消費者在選購海鮮時是以視覺效果來做決定,未思考海鮮在冷度不夠的情況下還能保存漂亮的顏色,是否是因為人工添加物或浸泡化學藥品。另一思考點為當希望食品保存時間較久時,冷凍也是比較建議的保存方法,因為冷凍可以在比較健康及自然的狀況下保存食品的原味。

   
5. 海鮮相關常識
答:  

海鮮生吃應先冷凍、澆點淡鹽水。牡礪及一些水生貝類常存在一種“致傷弧菌”细菌。對腸道免疫功能差的人來說,生吃海鮮具有潛在的致命危害。美國研究人員發現,將牡礪等先放在冰上,再澆上一些淡鹽水,能有效殺死這種细菌,這樣生吃起來就更安全。

吃海鮮不宜喝啤酒。食用海鮮時飲用大量啤酒會產生過多的尿酸,可在關節中形成尿酸结晶,使關節炎症狀加重。 海鮮忌與某些水果同食。魚蝦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鈣等營養物質,如果與含有較多鞣酸的水果同吃,會降低蛋白質的營養價值,而且容易使海味中的鈣質與鞣酸結合,形成一種新的不易消化的物質。含有鞣酸較多的水果有柿子、葡萄、石榴、山楂、青果等。